青海42家医药机构骗保遭到严厉处罚
2019-04-19     □记者 央秀达珍 西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诱导住院、虚报费用、冒刷盗领……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医药机构骗保手段花样翻新,青海42家定点医药机构遭到严厉处罚,追回医保基金314.4万元。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骗保手段出现各种“升级版”,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还存在挂床骗保行为,甚至出现虚构支出、伪造病历的情况。有些定点零售药店刷卡套取基金,销售日化品、生活用品等非药品。

从去年9月起,青海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集中打击三个方面骗保行为: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造假骗取基金等行为。

截至目前,青海省对6652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537家。解除服务协议、取消定点资格13家,暂停刷卡结算29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