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癌需提高警惕
2019-04-19     □记者 王靖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内蒙古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乳腺科主任耿刚提醒,目前甲状腺癌是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城市发病率约是农村的3倍,女性发病率约是男性的3倍,需要提高警惕。

“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仍不十分明确。”耿刚介绍,与环境污染、放射线影响、碘摄入量异常等因素相关,加之甲状腺超声检查普及等因素,使甲状腺癌的检出率显著提高。虽然甲状腺癌女性发病率高的原因还没有确切解释,但有学者推断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有关,因此女性要格外注意甲状腺癌。

他说,甲状腺癌早期是无症状的,多以甲状腺结节的形式被发现。一般来讲,85%至9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区别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甲状腺彩超最准,建议去大型医院找有经验的彩超医生做检查分辨。“成年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甲状腺彩超检查,有可疑结节者每3至6个月复查彩超。根据情况也可以做结节穿刺检查协助确诊。”

发现甲状腺癌该怎么办?耿刚表示,甲状腺恶性结节手术是首选方法。手术后根据病理类型和临床分期还可选择性采取内分泌治疗、放射性同位素治疗。甲状腺癌术后用中医药治疗对于改善症状、调节内分泌失衡状态很有益,对于内分泌治疗、同位素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也有很好的消除作用,对控制和延缓甲状腺良恶性结节也有一定的疗效。暂不适合手术的患者要定期检查,观察其变化。

对于甲状腺良性结节需不需要治疗的问题,耿刚说,甲状腺良性结节可并发多种甲状腺良性疾病,比如结节性甲状腺肿、桥本氏病等。如果确定结节是良性,可根据结节大小和压迫情况由医生决定手术切除或定期观察就可以,期间适当用些中药也有一定的益处。他说:“日常生活中要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多摄入碘盐、海产品等含碘食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