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
2019-04-22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4月19日召开的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国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再迎政策助力。

据了解,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工作重点包括:解决专用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等关键共性问题,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短板;加快智能船舶标准、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等。

加快智能化转型是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船舶工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智能船舶和智能制造“双轮”驱动,提升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辛国斌表示,加快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将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补齐短板,重点解决专用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等关键共性问题,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短板;二是夯实基础,建立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工业生态,注重积累数据信息资源,提升智能船舶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三是标准规范引领,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制修订,研究智能船舶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建立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四是促进应用,注重测试与验证能力的建设,注重树立典型,发挥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年底,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经过三年努力,初步建立智能船舶规范标准体系,突破航行态势智能感知、自动靠离泊等核心技术,完成相关重点智能设备系统研制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