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大脑”的“绣花师”
——记中铁一局信号女工班
2019-04-22     □樊曦 李嘉南 薛宇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的郑州轨道交通5号线信号系统工程施工地采访时,记者见到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女工团队。她们用巧手和慧心为地铁列车“绣”出“智能大脑”,成为铁轨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行车的“指挥中枢”,信号系统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

“这个‘大脑’很精细复杂。别看地铁站的信号设备室不大,里面大概有6万多根配线,平均一根20米长,加起来有1200公里,几乎是京沪高铁线的距离。”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班长邵宏琴告诉记者,5号线全线有32个车站,190多万根配线,不容有一丁点差错,每一处都得精准无误,否则会直接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

信号设备室的配线工作首先是放线,要根据图纸将各类线缆敷设到指定位置;然后校号核对,检查敷设的线缆位置,再把核对后的线缆分类绑扎整齐,制作线缆成端;最后再次校号,确保每根接线准确无误。“像这个两平方米大小的信号柜里单放线就要1000多根,把线放到指定的位置后,我们还要一根根的核对,单核一遍就要三四天的时间。一根1公分粗细的数据驱动采集线里还有32根细如发丝的线,需要一根根插入相应的端口。”班组里最年轻的女工、1998年出生的惠春莹说,上班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磨炼了耐心,收获了细心和专注。

在小小的设备室里,邵宏琴带着年轻的姑娘们发扬工匠精神,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不断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配线的工艺水平。记者看到,除了保证配线的精准,姑娘们还尽力确保配线工艺的美观。各式的线缆、规格型号不一,有时候还受天气冷热的影响变得“不听话”,她们不厌其烦地捋顺、固定,一遍遍评估效果,直到做出最满意、最漂亮的样子为止。

“守护地铁运行安全不允许出一点错。我们的工作比绣花还要严谨,只能一百分,只争一百分。”邵宏琴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