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药品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2019-04-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疫苗管理法草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两部法律草案除了新增诸多内容外,都进一步加大了对“制售假劣”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疫苗管理法草案明确规定,生产销售假劣疫苗最高可罚3000万元。

网民认为,违法成本过低是药品领域种种乱象的根源之一。对于药品违法行为,要严惩重罚,提高违法成本,形成震慑,让药品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网民“李云舒”认为,药品安全事件容易引发公众焦虑,影响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有网民表示,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药品安全领域相关的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的安全。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要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

网民“阿多”认为,在药品安全问题上,要标本兼治。事后处罚固然重要,但只有强化源头治理,把产品生产、检验检疫、制作销售等全流程管控起来,才能有效震慑不法分子。

还有网民建议,要着力形成药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的监管队伍。要善于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把监督网络延伸到基层和社会公众中去,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强化震慑警示作用。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真正落到实处,为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