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串起各国经济愿景
2019-04-25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风融融的北京迎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全球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已经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

透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商学界人士的目光,透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承建、运营的一个个项目的评价,几乎无一例外地能感受到,“一带一路”带去的正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串起了共建各国的经济愿景,让这些国家共享到了成果。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称赞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共赢倡议。

从政策对接方面看,“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已有的经济战略、发展愿景找到了契合点,产生了共鸣,发生了共振,实现了共舞。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拉美经济改革和一体化发展战略、非洲“2063愿景”等,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找到了知音。

与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的企业、金融机构与中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的有关文件中。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让各国能够携起手来,为实现各自的经济战略提供新的路径,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带来的机遇多于挑战。

不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起飞和发展受制于落后的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而基础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优先领域,可以使各国经贸互动更为便捷,经济共融共通带来的机遇能够更多地被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无论是义新欧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还是瓜达尔港、科伦坡港、比雷埃夫斯港,抑或是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联通的不断完善,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补齐了经济发展上的短板。对于一些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他们更感受到分享中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的喜悦。

与此同时,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自贸协定谈判、通关便利化、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这有利于抵御去全球化逆风。中国还先后与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为经济发展提供畅通的资金血液。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也推动经济发展走向纵深。

合作项目的落地开花,尤其能体现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成效。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每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经济梦想和发展愿景,都值得尊重。推动各国经济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与新一轮全球化的成功关键。“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基于此,才日益生机勃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