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及贾跃亭遭立案调查 1716亿市值蒸发
2019-04-30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乐视网4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这是继可能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后,乐视网最新的坏消息。稍早之前的4月26日,乐视网公布了2018年业绩。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净利亏损40.9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8.78亿元。截至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从主要业务来看,乐视网的广告业务、终端业务、会员及发行业务和技术服务均较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下滑比例分别为66.64%、84.31%、71.37%和96.88%。对于这份年报,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从亏损原因来看,年报披露,2017年及以前年度,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目前,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仍未能收回。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4月29日,乐视网公布了一季度业绩,一季报显示,乐视网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下滑70.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金额则为3.0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其净资产已经为-32.17亿元。

年报披露当天,乐视网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自4月26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告还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8亿元,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约33.55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停牌前,乐视网收报于1.69元/股,总市值为67.42亿元。按照复权价格计算的话,在2015年的牛市高峰时期,乐视网总市值最高曾达到1783亿元,相较那时,现在已经跌去了96.37%,1716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截至今年3月底,乐视网股东总户数为25.72万户,户均持股约1.18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