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敦促安倍取消关税增加投资
2019-04-3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会晤。特朗普表示,华盛顿方面正在敦促日本取消对美农产品的关税,并希望日本增加对美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与安倍晋三会晤开始时表示,美国正在与日本进行良好的贸易磋商,两国有机会达成长期贸易协议。特朗普称,日本从美国购买了大量军事装备,美国方面正在敦促日本取消对美农产品的关税。

27日上午,安倍晋三还在华盛顿郊外与特朗普打了高尔夫球。这是两人第4次一同打高尔夫,安倍旨在开展通过共同爱好加强信赖关系的“高尔夫外交”。特朗普把在高尔夫球场与安倍站在一起拍摄的照片发到了推特上。他发文称,一边打高尔夫球一边“就贸易和其它很多议题进行了商议”。共同社的报道称,特朗普随后在中西部威斯康星州发表演讲时透露说:“安倍晋三首相表示将向美国的汽车厂投资400亿美元。”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27日表示,本次会谈中特朗普向安倍晋三施压,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更多汽车。美日领导人会晤时针对日本汽车制造商近来的决策进行了交谈,包括丰田汽车公司最近加码投资美国的决定。哈格蒂说:“特朗普总统非常肯定这个方向,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投资,因为所有经济数据都支持这个方向。”哈格蒂指出:“他们商谈了在美国国内扩大生产的必要性,特朗普持乐观态度。”

在本次出访前,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特朗普5月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象征着两国不可动摇的牢固关系,期待着与特朗普讨论贸易协议。安倍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还特地向特朗普表示,“日本企业自特朗普政权诞生以来,在美国投资了230亿美元”。

有观点指出,目前,有关贸易谈判的议题,似乎呈现出特朗普式谈判策略的特点,正逐步将谈判导向对其有利的结果。日本或不得不继续面临艰难的谈判。日方似乎有意强调汽车行业对美投资态度积极,来躲避来自把贸易逆差视为问题的特朗普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