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西部首家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在川成立
2019-04-30     □记者 萧永航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在四川成都授牌成立。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据介绍,该研究院为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由四川省国资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四川发展(控股)、中信证券举办,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作为理事单位,以构建高端咨询服务体系为主攻方向,整合政府、院校、企业资源,着力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企业服务平台、交流培训基地。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5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但在发展中仍存在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优,产业的引领带动和支撑力不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等问题。

“希望研究院围绕解决制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症结,提出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国资国企决策咨询平台、服务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成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资国企高端智库品牌。”徐进说。

四川发展总经理李文清向记者介绍,开展国有资本运营,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撑,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持续提供智力支持,推进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