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呼吁达成跨党派“脱欧”协议
2019-05-06     □记者 海洋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日经由《星期日邮报》向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喊话”,呼吁工党与执政党保守党“搁置分歧”,就英国退出欧洲联盟的协议达成一致。

保守党和工党在2日地方议会选举中双双受挫,促使特雷莎·梅作此呼吁。

特雷莎·梅为《星期日邮报》撰文说:“我要对反对党领导人说,让我们聆听选民在地方议会选举中的呼声,暂时搁置分歧吧。让我们做笔交易。”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保守党在2日地方议会选举中丢失大约1330个议席。工党却没能从中获益,丢掉大约80个议席。

特雷莎·梅把选举失利归咎于“脱欧”僵局难破,说尽管保守党同僚“对这一决定感觉不适”,她本人“也不想这样做”,但依然希望与工党达成一种“团结一致的跨党派立场”,找到“打破僵局”的方法。

路透社报道,工党领导人科尔宾3日同样承认,每名议员现在都受到通过“脱欧”协议的“巨大推动力”。

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先前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致使“脱欧”进程陷入停滞,“脱欧”日期从原来的3月29日延迟至最晚10月31日。

保守党与工党谈判代表过去数周多次会晤,磋商妥协版“脱欧”方案。下一轮磋商定于7日开始。

《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披露,保守党愿在7日与工党的磋商中作出“重大、大胆”让步,包括同意与欧盟达成“综合性、临时性关税安排”,直到2022年下届全国选举;在更广阔范围内接受欧洲单一市场的货物贸易规则;立法确认英国的劳工权益与欧盟一致。

英国苏格兰地区保守党领导人露丝·戴维森4日对两党达成协议表达乐观。她当天告诉保守党成员,需要在本月23日欧洲议会选举以前达成跨党派“脱欧”协议,否则两大主要政党恐遭遇更多选民反对。

戴维森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两党过去数周的磋商取得一定进展,“今后数天可能达成一份协议”。

然而,据多家媒体分析,保守党与工党达成协议面临诸多风险。

保守党内“疑欧”派人士坚决反对留在关税同盟内,担忧这会妨碍英国自主与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颇具影响力的保守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告诉《星期日电讯报》,英国留在关税同盟将导致保守党“灾难性分裂”。

前保守党党首伊恩·邓肯·史密斯直接要求更换党首,说“或者首相即刻明确离任时间”,或者议员们替特雷莎·梅作此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