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脱贫攻坚重要作用
2019-05-06     □甄新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求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力军,承担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公益双重重要职责,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重要力量。目前,脱贫攻坚是中央企业重大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义不容辞。中央企业应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近些年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充分利用好自身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表率,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

央企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中央企业应把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国资监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其他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做法以及被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和殷切期待充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抓紧抓实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第一,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了央企的政治责任担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关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央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应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落实好,体现政治担当,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确保向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第二,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中央企业已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履行社会责任制度,本身就承担着社会责任。脱贫攻坚是当前中央企业重大的社会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提升社会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中央企业未来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社会氛围。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是中央企业的重要软实力,是实现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保障之一。

第三,打赢脱贫攻坚战,需央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脱贫攻坚需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需要社会各方成员的力量积极参与。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更应当做好表率。首先要积极贡献自身智慧与力量,充当脱贫攻坚模范;其次要积极影响、引导其他相关方参与脱贫攻坚,利用中央企业社会影响力、经济拉动力,促进更多主体参与脱贫攻坚;最后要带头攻坚克难,解决脱贫工作的痛点难点,做好先锋官。

央企脱贫攻坚的主要优势

中央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有以下优势。

首先是行业优势。

中央企业所在行业分布,大都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等,很多也是脱贫地区或受援地区迫切需要发展的行业。中央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从解决贫困地区和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基础保障类问题入手,积极改善当地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医疗等基础服务,提升当地公共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其次是要素优势。

中央企业拥有较强的规模优势,特别是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拥有雄厚资源和比较优势,可以充分利用中央企业自身各类要素禀赋比较优势,利用多渠道、多机制、多平台,将其积极注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解决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人才、技术与资本等问题。

第三是产业优势。

中央企业大都处于所在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对上下游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可以根据受援地区的资源特征,以产业项目扶持、扶贫扶智扶志为抓手,积极扶持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劳动力就业,将受援地区的产业或企业纳入中央企业所处的产业链中,实现当地产业长期良性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央企脱贫攻坚需注意的问题

中央企业承担近42%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扶贫任务,为定点扶贫县采取直接投入或帮助引进方式筹措发展所需资金,实施了各类帮扶项目,以及大量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班等,已取得了显著效果。下一阶段,中央企业应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调动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受援地区帮扶,“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要做好,建议重点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是脱贫时间紧迫性问题。

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要求具有刚性。2019年确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求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央企业要深刻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紧迫性,务必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按时间进度或者超时间进度完成国家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一是加强过程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明确时间任务表,确认责任人,紧盯工作进度不放松;二是保质保量,不能降低脱贫标准,要做到真脱贫,不返贫;三是针对难点痛点,可以采取重点突破,集中精力攻关,效果立竿见影。

其次是脱贫效果持续性问题。

中央企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确保脱贫效果具有长效性,确保所有扶贫对象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能采取简单通过兜底、分红、补偿的方式“突击达标”,务必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能力,以促进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为落脚点。另一方面,要建立扶贫工作机制的长效性。要健全各项机制,包括考核机制、人员交流机制等,将短期内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帮助实现当地产业发展和升级。

最后是要汇聚扶贫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且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协调力,积极聚合外部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力量:一是政府部门力量。中央企业应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同,特别是市、县、村等地方政府部门或机构,将企业资源与政府部门行政主导力有机结合,更好地配置脱贫攻坚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中央企业资源优势;二是企业力量。中央企业脱贫攻坚过程中,不能单打独斗,要广泛积极争取与其他央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协同力量,将外部企业资源积极整合到受援地区经济发展中,实现百花齐放;三是扶贫对象力量。应充分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扶贫对象的思想观念、思维意识以及专业技能,发挥扶贫对象作用,促进脱贫工作。

总之,中央企业要始终牢记所肩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保持优良工作作风,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