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变“电厂” 上海806个虚拟电厂诞生记
2019-05-08     □记者 王默玲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电客户也能变身“电厂”保障电网供需平衡?近日,上海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场景下的虚拟电厂全域综合响应,将806个用电客户变身为一个个可以参与“削峰填谷”的虚拟电厂,通过调节用电峰谷差,用户也可以像电厂一样维持电网的动态平衡。

在电力系统中,发电和用电几乎是同时完成的,电厂除了发电以外,还需要根据用电需求高峰期多发、低谷期少发,以保障电网供需的平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电网峰谷差变得越来越大,但若一味通过扩建电厂来满足尖峰时段的用电需求,便会在用电低谷期产生巨大浪费。因此如何更经济、更高效地减小峰谷差成为城市电网的重要课题之一。

据了解,上海此次开展的“虚拟电厂全域综合响应”,就是针对减小峰谷差这一难题,从用户端入手,与愿意参与其中的用电客户约定好时间,用电低谷期多用电、高峰期少用电,虽然没有建起真的电厂,但这些虚拟电厂一齐合力完成了“削峰填谷”的电网调节任务。

有别于过去大范围拉闸限电的响应方式,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这次在国内率先开展局部精准需求响应,最小精准定位至一台10千伏变压器。“削峰”响应试点中,位于闵行区瑞和花苑小区内满功率充电的5辆电动汽车同时降低了充电功率。与此同时,正在徐汇区上海园林格兰云天大酒店用餐的消费者,对于上升了两度的空调温度丝毫没有察觉;黄浦区远洋国际广场楼宇的运行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电梯运行时段和台数;宝山区旭东压铸有限公司的电工再次查看了已经按照事先约定策略自动关停的设备……

“商业楼宇、工业自动响应设备、小区的智能有序充电桩、综合能源云平台等都能成为一个个微型虚拟电厂。”上海市电力需求响应中心负责人郑庆荣说,“虽说单个用户的闲散电力负荷不大,这些闲散的电力负荷只是 ‘沙’。但现在依靠我们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和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将这些‘沙’聚拢利用,形成规模,那就是巨大的宝藏。”

据悉,国网上海电力此次全域综合需求响应的用户数量达到806个。在4月28日开展的6个特定区域局部精准“削峰”响应试点中,这些虚拟电厂平均减低区域负载15.06%。于5月2日凌晨3点至6点的电网负备用时段开展了规模化“填谷”响应,平均填谷负荷31.21万千瓦,填谷负荷量占夜间电网低谷负荷总量的3.35%。

参与了本次“削峰填谷”响应的上海科技京城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黄浦区的商务楼宇用户,该公司工程部经理晏斌介绍:“我们利用楼宇原有空调资源,通过中央空调交互终端实现空调负荷的柔性调控。我们确认参与以后,全过程自动操作,就连最后采取的空调温度调节策略,都是由终端进行自主操作,我们不仅省力省心,而且还拿到了补贴,真是件利己利人的好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