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庭对宏观经济形势 持乐观态度
2019-0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触底回升迹象显现,工商业经营形势好转,我国家庭对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

报告显示,工商业经营形势好转。2019年第一季度家庭工商业资产变动指数为99.5,表明家庭工商业资产依然在贬值。但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好转,工商业资产减少的家庭比例持续降低。工商业雇工预期增加,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雇工预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南方地区雇工预期高于北方地区;此外,三线城市经营工商业的家庭会有较大雇工需求;而一线城市雇工需求在减少。

家庭消费支出比上季度略有增加。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家庭消费变动指数为103.2,表明本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增加。第四季度家庭消费增加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衣着和医疗保健等项目上,在以上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分别为43.6%、41.6%、36.7%和36.3%,家庭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而在教育文娱(26.8%)、居住(18.0%)、交通通信(17.0%)和其他(6.9%)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相对较低。2019年第一季度家庭消费预期指数为102.3,表明家庭预计未来三个月消费会增加。

报告显示,我国家庭对宏观经济预期乐观。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预期指数为124.6,表明我国家庭对下个季度的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股市预期迎来好转,城镇家庭对股市的预期由悲观转为乐观。2019年第一季度,城镇家庭股市预期指数为103.0,表明城镇家庭对未来三个月的股票市场持乐观态度。

(上述内容由金辉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