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
2019-05-09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络提速降费将迎来实质性进展。工信部、国资委8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专项行动”),明确开展“精准降费”,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均降低15%,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减少在售套餐数量。同时移动网络扩容升级上,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进一步成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影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速率和费用是制约通信应用两个关键因素,目前我国网络速率和全球相比已经走在前列,但整体费用偏高。此次专项行动抓住了提升网络应用的“牛鼻子”,将进一步激励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和居民中使用,带动信息消费,促进我国内需市场扩大。

张影强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4G和5G的转换期,5G一开始难以全部覆盖,需要把4G的基础设施用好用足,做到两条腿同时走路,满足社会与个人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随着5G商用渐进,虽然5G资费尚未明确公开,但在提速降费大背景下,5G使用资费不应该太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