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19-0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速落地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记者1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暨强国建设实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各地方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方面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正积极推进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计划年底前形成纲要初稿。

业内专家表示,中央层面战略规划的制定及地方具体实施办法的出炉,将促进央地政府分工合作,加速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落地进程。

据了解,《要点》对各地方2019年知识产权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例如,北京市工作要点包括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六方面内容。《要点》指出,北京市应探索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机制,鼓励国有企业下属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处置和收益分配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家层面知识产权工作各方面都已经较为成熟,但地方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还不到位。此次《要点》的颁布,为地方提出了具体的落实和实施办法,将促进央地政府分工合作、共同发力,加速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落地进程。

218份非标报告引发监管风暴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5月13日晚间,遭遇质疑并在当天一字跌停的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未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使用。传闻涉及的凯乐科技也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占用亨通线缆资金的情形;未在P2P平台融资。

就在同一天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当日从认证为“张家港市公安局”微博发布的信息获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钟玉(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此前这家公司声称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1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震惊了A股市场。

从审计报告的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非标审计意见数量出现了大幅上升。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以下简称非标报告)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出具的非无保留意见或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360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审计报告。从审计意见类型看,3609份审计报告中非标报告为218份,占比6.0%,显著高于2017年同期的130份和3.7%。

从监管机构的最新动向来看,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特别是财务的真实性的监管力度也正在加大。实际上,出具非标报告的上市公司遭到交易所的问询,已经成为了常态。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1日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示,要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方协同效应,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他同时表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前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升”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我国汽车行业继续承受下降的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生产205.20万辆,环比下降19.78%,同比下降14.45%;销售198.05万辆,环比下降21.41%,同比下降14.61%。1-4月,汽车产销838.86万辆和835.33万辆,同比下降10.98%和12.12%,与1-3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1.17个百分点和0.80个百分点。

在业内专家看来,4月份与销量同比降幅达17.7%的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同比“艰难”地保持了0.13%正增长,实属不易。而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产量略降,销量微增,客车产销均呈下降。

“年初业内针对重卡市场的一些担忧正在慢慢兑现,在去年较高产销业绩的压力下,今年再度维持高位困难的确不小。而受益于城市、城乡物流市场的转型与消费带来的运量增长,轻卡以及微卡市场的整体走势较好,主流品牌之间的鏖战也在继续升级。”北京某汽车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化石燃料汽车产销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然“一枝独秀”。数据显示,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6万辆和9.6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3%和18.15%。而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47%和59.7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