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技术应用海外受追捧
2019-05-14     □记者 阳娜 陈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动支付、网上购物、娱乐生活……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应用不断“出海”,在众多亚洲国家得到迅速应用,不仅促进了消费,推动了经济发展,还增强了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

移动应用分析商App Annie研究显示,中国移动应用水平较高且在包括众多亚洲国家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保持十分强劲的增长态势,尤其在工具应用、网络购物、社交休闲等方面表现突出,比如2018年购物类应用下载量较2017年增长54%。

分享烹饪、舞蹈等短视频……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短视频应用“TikTok”2017年在全球上线后,迅速在全球尤其是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受到用户的欢迎。

2018年8月,在第18届亚运会期间,TikTok在十几个亚洲国家发起了在线挑战活动,传递和弘扬亚运精神,鼓励用户使用“AsiaGames2018”和“NyalakanSemangat(印尼语:点燃你的精神)”两个标签在TikTok发布视频。TikTok还采用最新技术,将雅加达亚运会的吉祥物制作成360度特效贴纸,这些贴纸在亚洲被使用数十万次。

除了短视频给各国老百姓带来的休闲娱乐之外,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能看到中国高科技企业技术应用的身影。

蚂蚁金服在很多亚洲国家打造了本地版支付宝,比如印度的Paytm、韩国的Kakao Pay、印度尼西亚的DANA、巴基斯坦的Easypaisa等,在各地开启了便捷的“扫码付”时代,众多商户和公众享受到数字普惠带来的时代红利。

沙特阿拉伯的客单价增长37%,阿联酋的客单价增幅达30%……去年“双十一”,除了中国国内火热的购物潮之外,很多海外国家的民众也体验了一把购物狂欢。

据全球速卖通数据显示,中亚、南亚地区有超过2000万消费者在该平台网购,其中吉尔吉斯斯坦的买家3年内增长4倍。而服饰、消费电子产品、化妆品等是中亚、南亚地区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制造”商品。

截至2019年4月11日,美团、大众点评App已覆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的380个城市,共计423万商户。2018年,美团点评收录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商户中,东盟10国的餐厅占最大比例,达到50%;其次为南亚8国,占36%。

位于巴厘岛金巴兰海滩的东南亚海鲜餐厅King’s Crab(观海螃蟹王)2018年7月和美团点评合作,美团点评为餐厅定制了改造方案。3个月后,餐厅月均营业额达到3万美元左右,是原先的30倍。

“美团点评让我们这种英文说不好,还没接触过互联网的印尼华人有机会在网上做生意,如今我想把我的螃蟹卖给全世界来巴厘岛旅游的游客。”该餐厅老板阿Ben很有信心地说。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通过开放合作和技术分享,中国成熟的电商环境和数字经济生态,将移植到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更多国家和地区,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