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驱动力为中国经济注入信心
2019-05-15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具备广阔的国内市场。当前,居民消费正呈现出潜力不断释放、结构持续升级的特点,凸显出我国经济内需驱动力日益强劲。强大的国内市场,正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保持定力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的底气所在。

从消费增速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日前海关发布的4月进口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内需的改善。4月我国进口增速创6个月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按美元计,进口增速出现开年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按人民币计,进口增速再度攀升至两位数,同比增长10.3%。

每年的节假日都是观察消费新趋势的时间“窗口”。今年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元。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消费表现依然火爆。国内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餐饮、家电、汽车等消费大增,一些热点城市的餐饮场所顾客爆满,排号火热,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这些“假日成绩单”显示出国内强大市场需求的潜力,也是我国休闲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

从消费结构看,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兴起,90后、00后新消费群体的快速成长,三四线城市消费的崛起,电商的迅猛发展,都成为消费升级的亮点。对比国际经验,我国正处于迈向富足、步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公共服务和基建设施补短板,5G等新基建密集开工,民间投资出现回暖,这些都为投资注入新的动能。

从消费潜力看,消费结构升级本身就蕴藏着成长的空间。再结合我国市场广阔、区域多样性等特点,伴随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进程,乡村、小城镇、中西部地区的内需仍有巨大潜力有待释放,服务业的发展也将带动相关消费和投资持续攀升。有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在整个消费支出的占比已经由2013年的38%上升到2017年的40%。

更为重要的是,内需不仅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是我国经济能够行稳致远的底气所在。消费升级的方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导向,需求端释放出的能量可以通过产业链条传导至供给端,倒逼产业升级。近期日益升温的C2M(顾客对工厂)消费定制就是一个实例,基于升级的消费者需求,来定制相关的产品,催生新技术、新产业,实现生产企业研发、设计、服务的创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这种原动力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把脉中国经济,内需驱动力崛起日益明显。在此背景下,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激发内需活力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已经成为必然选项,这既可以熨平短期波动,抗压外部风险,同时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应以更大的定力和决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营造更有利的经济环境,让内需的蓬勃动力充分释放,以内需升级引领经济转型,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