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再“落子”
2019-05-15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政府网5月14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分别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对此,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三地之所以能顺利入选国家第二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因为如同第一批,在地理位置上也同样分属东、中、西三类地区。另外,与首批三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相比,这三个城市对全国大多数城市而言更具有代表性,与第一批示范区形成了互补。

具体来看,郴州市将重点针对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集成应用水污染源阻断、重金属污染修复与治理等技术,实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生态产业发展、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而临沧市重点针对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等瓶颈问题,集成应用绿色能源、绿色高效农业生产、林特资源高效利用、现代信息等技术,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

承德市则重点针对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等问题,集成应用抗旱节水造林、荒漠化防治、退化草地治理、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互联网+智慧旅游”等技术,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为了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作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建设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