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应届生有了更多选择
2019-05-16     □记者 张宇琪 宋瑞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举行的天津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手持简历,在百家招聘单位中挑选职位。

“我已经拿到一个offer,我们班里同学基本都找到了工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研究生匡同学说。毕业季匆匆而至,天津大学多数学生手里已有就业“筹码”,但仍有不少学生在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展位前,很多学生在排队等待与招聘人员交流。招聘人员李先生说:“今年预计在全国招聘50到60人左右,比去年增长20%到25%左右,主要需求土建类专业的大学生。”

在北京创想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各大公司的招聘人数也基本与去年持平。北京市零点英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鲁彦说,“对本科生而言,秋季求职的高峰已经不太凸显了,因为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根据他们的研究,近几年来,春季是本科生的就业高峰期季。

在每年有800万毕业生的中国,以“考研”为界,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求职分秋季与春季,对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而言,春季招聘会则成为他们的主场。

天津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董宇曾经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虽然未能成功,但在春季招聘季中,他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选择考研是希望能对我学习的领域更加了解,但提前进入社会也未尝不可。相比看重学历,我们行业更看重作品和能力。我后来选择了武汉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美术设计的工作,希望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成长变强。”董宇说。

此外,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新的消费理念出现,健身教练、家居软装设计师、宠物行为训练师、酒店试睡员等新兴职业逐渐兴起,让应届毕业生在就业上有了更多选择。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张同学在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家居软装设计师,“作为一个独立设计师,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思维不受限制,而且现在人们不仅仅注重家居的实用性,还注重整体美观性。”

事实上,在中国各地为稳就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保障下,就业并不似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可怕。

“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杭州4月初发布的一项引才新政再次聚焦“落户”。此前,南京提出,符合本科(40周岁以下)及以上学历、技术型和技能型三类的外市人才可以申请通过人才落户将户口迁入南京。西安也将落户门槛再度降低,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落户西安,本科(含以上)学历不受年龄限制。

中国一家大学生在线求职平台发布的《2019届毕业生春招就业报告》显示,近年来各大城市的人才政策也是加速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的重要因素。

在就业政策层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也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了新措施,启动实施了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地也出台了自己的就业新政策,如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启动三年就业见习和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一季度全市新增1647人参加见习,在岗见习人数达到6907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