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加强海外风险管理 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2019-05-16     □记者 史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远洋运输途中遭遇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怎么办?”“出口贸易遭遇买方因破产、违约等原因而无力偿还债务如何解决?”……随着“一带一路”双边贸易往来规模不断扩大,海外风险管理不容忽视。记者日前了解到,为有效减少“一带一路”贸易中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积极拓展包括进出口货运险、短期出口信用险、远洋船舶险等在内的多种保险产品,为中国企业海外商业贸易活动提供种类丰富、保障齐全的保险服务,助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针对国际物流陆路、海陆运输干线,中国人保开发涵盖海洋、陆地、航空、邮包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进口货运险、出口货运险等险种,特别是充分发挥各货源地分支机构作用,为中欧班列、海陆货物运输等提供风险保障。连云港是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的离境口岸,中国人保连云港分公司承保中哈物流小麦过境运输险项目,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通道正式打通。2014年至2018年,中国人保进出口货运险累计保险金额达15.17万亿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货物安全运输保障,减轻企业的后顾之忧。

为支持“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发展,有效保障国内企业在出口贸易过程中因商业或政治风险形成的应收款项,中国人保拓展短期出口信用险等险种,涉及行业包括工程承包、设备安装维修、物流运输等,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机电产品、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中国人保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采取差异化承保政策,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2014年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出口信用险累计为6.7万家大中小型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决策提供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支持国内企业向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万个买家开展出口贸易,承保金额约1550亿美元。

此外,为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满足客户需求,中国人保相继开发远洋全损险、船舶建造险、境外船舶险、远洋船东保赔险、战争罢工险、海盗赎金险等10多款远洋船舶险新产品。除联合国制裁国家外,远洋船舶险的业务范围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2014年至2018年,中国人保远洋船舶险累计保险金额达2.08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