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9-05-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比如不限量但限速,变相强行升级、虚假宣传等。即将落地的携号转网将带来竞争格局的重大改变,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用脚投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对于电信领域的反垄断已经亮剑。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调查该集团四家省公司的定制4G+手机销售的特定销售行为是否可能构成反竞争行为。中国移动介绍,这种特定销售行为包括向分销商支付补贴,以及为增加特别定制4G+手机的销量而对手机制造商设定业绩目标。

“社会与民生领域以及公用企业、行政机构的限制竞争行为将继续作为反垄断执法重点。”张钦昱说。刘继峰也指出,行政性垄断很大程度上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阻力。要加大力度破除各类型行政性垄断,主要针对公平竞争审查。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相应领域或产业中排除限制竞争的程度有所差异,执法关注点也会有所变化。但行政垄断、公用事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中备受关注的垄断行为,仍是当前反垄断执法的重要关注点。

值得一提的是,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反垄断突破也备受期待。我国已明确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区分竞争性业务和非竞争性业务,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业内认为,这是针对上述行业的特殊性提出的针对性措施。自然垄断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期待下一步有更细化的改革措施落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竞争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志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在反垄断方面,还要尽快完善竞争政策制度规则,推进反垄断相关立法工作,制订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反垄断指南,完善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的各种程序性规定。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加强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之间的协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