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生态圈” 华夏出行迎发展新阶段
2019-05-17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新出行服务发展迅速,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同时,随着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出行服务也成为汽车企业争相渗透的重要领域。

进入2019年,新出行服务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旗下华夏出行公司与多家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新出行服务的生态圈。伴随生态圈的扩大,高成本、盈利等问题正在得到不断改善,新出行服务随即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

打破边界 带来跨产业机会

“从2018年7月开始,新出行行业的门槛在迅速提高,对规模、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府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华夏出行公司副总经理马景卫表示,这就要求出行公司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实力来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华夏出行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殿伟表示,在这个创变的时代,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与互联网思维的结合,交通产业配套企业与未来出行新理念的结合,是时代触发更是未来召唤。

“城区停车位、充电桩、车辆牌照三大资源,未来将成为分时租赁企业有力的市场竞争壁垒。共享汽车盈利的本质问题更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盈利成本的构成体系以及用户完善的信用体系共同去解决,共享汽车的发展核心最终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岳殿伟介绍,近年来,华夏出行的分时租赁业务已在44座城市投入了4.2万台车辆,达到了250万会员,创造了出行行业布局速度的先河。

同时,华夏出行以“出行+增值服务”的发展战略为根本,各业务的全面覆盖发展,切实满足了大交通、小交通、目的地旅游、定制化个性化出行产品等全出行场景需求。

市场需求充分 盈利指日可待

“现在社会所有的商业模式的创建和践行无外乎两点:第一,市场需求,首先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第二要盈利,所有亏损的商业模式都不是长久的,共享出行这个商业模式也如此。”马景卫表示。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共享出行行业,订单量、各种交易额呈现爆发式增长。这说明首先共享出行行业的市场需求是充分存在的。

至于盈利,岳殿伟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各路资本对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判断是中国互联网市场进入下半场。互联网技术发展,尤其是5G、人工智能的发展,为用户体验以及车辆的使用效率进行了技术赋能。而随着服务的多元化和产品的丰富,用户的黏性和消费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使得资产使用效率和资产的转换率不断提升。基于此,相信盈利很快就会到来。

难题逐步解决

充电难、充电贵、运营成本高等成为阻碍新出行业务发展的难题。目前,这些难题正在一步步得到解决。

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刘忠诚表示,目前出行服务的电动车辆的充电难、充电贵问题仍然存在,也制约了新能源车辆的发展。

“针对充电贵的问题,我们的大数据可以很好地来优化投资布局,可以花更少的钱,减少更多的成本。根据多场景、不同环境下的需求,分时租赁、物流等等,提供更深入定制化的服务。”刘忠诚说。

另外,出行企业盈利难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保险费用。由于单车的运营具有风险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每个人的驾驶行为、驾驶习惯、遇到的环境都是不确定性的。

“这个风险的判断和控制管理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出行行业需要建立相对比较完善的风险体系,而这个管理体系的建成也需要一些数据的积累,包括技术上的控制手段等。”刘忠诚说。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车行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文峰表示,随着商业车险的进一步推进,保险企业和行业都在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来分析和判断人、车等在一段时间内的风险状态,并根据这个状态制定更精准的保险产品。

此外,运营成本高仍然是阻碍共享出行发展的一个难点。对此,专家表示,这就需要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等企业融合发展,一起把成本降下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