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市场合作创“三赢” 中广核发力海外形象建设
2019-05-20     □记者 杨晓静 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首创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让中法英三国实现了‘三赢’。”中广核英国公司总经理郑东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以下简称“法电”)携手开发英国市场,共同建设欣克利角C等核电项目,实现了“三赢”效果。

三方共赢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不仅能使中国的优势产能与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优势互补,还能与第三方市场需求有效对接。

自2015年以来,中广核与法电在英国成立了4家合资企业,多个项目齐头推进。两家企业共同建设欣克利角C、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并推动“华龙一号”反应堆技术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其中,欣克利角C项目、塞兹维尔C项目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由法电控股、中广核参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使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中广核控股、法国电力集团参股建设。

郑东山介绍说,中广核在英项目当前均进展顺利。欣克利角C项目预计在今年6月按计划迎来工程重大里程碑——1号机组完成核岛筏基浇筑,这也是为期72个月的工程建设起点,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布拉德韦尔B项目自去年3月全面展开可行性研究,目前正进行新一轮厂址勘探工作;塞兹维尔C项目第三阶段公众咨询已进入尾声,目前正与英方探讨投资模式。

英国核电项目是中法英三方共赢的合作典范。“英国有市场,也有投资保障机制,但缺技术、缺资金;法国有技术、有装备;中方既有技术和资金,也有运营建设能力。”郑东山说,“无论从哪方面看,中法英三方都是赢家。”

核电项目投资高、风险大,郑东山坦承,企业很难在海外市场单打独斗,尤其是拓展发达国家市场,而中法两国企业的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过去30多年,两家企业在广东大亚湾、台山等项目上一直都有密切合作,如今又将台山经验输出到了英国项目。

“以欣克利角C项目为例,目前我们该项目派驻的约90人中有60多人从事设计,把我们过去30多年的建设经验,特别是台山经验反哺到欣克利角项目,得到了英国政府以及法电的高度认同。”郑东山说,目前中广核英国项目的团队已超过170人。

自主创新

中广核在英项目的推进重点之一是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去年11月已进入第三阶段。通过审查后,中广核将使用“华龙一号”技术控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

在拥有几十年从业经验的“老核电人”郑东山看来,从最初到欧洲学习核电技术,到如今使用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合作开发欧洲市场,是中国核电人的圆梦过程,是实现“核电强国梦”的过程。

“‘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共分四个阶段,预计历时五年,前两阶段都比原计划提前完成,按计划将于今年12月完成第三阶段,我们有信心能够按期进入第四阶段。”郑东山说,“从审查过程中与英方的互动看,他们都是满意的,而且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郑东山说,“现在我们不仅输出技术、输出资本,带动产业产能装备制造业,更重要的是还输出经验和能力。”

在与法电的合作中,中广核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受重视。随着合作默契和相互信赖的提升,郑东山说,“越来越多的项目重大问题,法电都邀请我们提早介入。”

深耕海外

从全面引进到创新打造中国自主技术,中广核如今已跻身全球三大核电运营商之列,走出了一条中国核电企业的赶超之路。当前,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指引下,中广核正努力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中广核英国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在英国树立可信赖的核电运营商形象。

“核电企业要做到世界一流,不仅国内机组运行要做到一流,核电技术还要能‘走出去’,在海外市场做到一流。”郑东山说,“海外项目也要建出安全性、经济性、成熟性,也要做到一流。”

为了深耕英国市场,中广核自进驻之初就致力于树立可信赖运营商的长期形象。作为低碳概念的发源地,英国尤其注重清洁能源的发展,对核电建设也高度重视。“我们在英国投资不仅带来了低碳能源,也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郑东山说。

海外投资面临与国内截然不同的环境和文化,郑东山坦承,尤其是欣克利角C这样的重大核电项目往往会面临很多挑战。但他相信,沟通是应对挑战、消除疑虑的最好方式,尤其要按照当地习惯的做法和方式去沟通。

“我们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在英国做核电,邀请英国政府等各界人士到欣克利角C,到中国的大亚湾、台山、防城港等核电项目参观,让他们切身感受我们的工作。通过这些沟通,他们对我们的认知也越来越深、越来越广,认可度也越来越高。”郑东山说。

为了让英国各界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中广核英国公司还成立了独立顾问委员会,聘请有影响力的英方人士为其在英投资提供建议,并与英方更有效沟通。郑东山介绍说,中广核英国公司已聘请三位顾问,以后还将继续聘请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