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电商转向下沉市场是竞争的结果
2019-05-21     □翁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在本财年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其中,83%营收来自阿里巴巴的本业——国内电子商务。

是什么因素造就了阿里巴巴2019财年营收如此强劲增长?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下沉市场”。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用户超1亿,其中77%来自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即下沉市场。通过对下沉市场的有效获客和渗透,加之深耕新零售和本地生活等,淘宝在广阔的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正努力并切实地改变着小城生活。正如其财报中所指出的,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外,财报还详细介绍了下沉市场需要两条腿走路,即天猫紧盯高端市场,淘宝专注大众消费。下沉市场意味着满足用户多元需求,帮助不同起点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需求。通过强劲的供应链系统、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以及直播等内容电商形态,实现对下沉市场的转化。对于品牌商家,下沉市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它展示出一种巨大的可能性,即今天的品牌消费,正在快速地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乃至广大乡村地区蔓延和渗透。带领品牌商家加速下沉,让低线城市、县域和农村消费者享受与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好货,这是阿里下沉市场战略的重中之重。

2019财年,阿里改变了其多年来将电子商务事业定位于高端市场的战略。究其原因,不能不提到新生代电商平台——拼多多。拼多多自出生之日起就一直饱受假货和山寨的诟病,但其自下而上的电商战略却结结实实地改变了传统电商的思路。拼多多从微信低成本的社交流量裂变开始成长,通过农货和日杂两大品类,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目标剑指以阿里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产业。

对此,阿里迅速做出战略调整。今年3月,阿里的一项人事任命备受外界瞩目。80后蒋凡统领阿里电商业务,一肩挑两担,统筹管理天猫和淘宝,打破了过去多年来淘宝和天猫两套班子、各管一摊的局面。通过此番任命,可以看出阿里的进入下沉市场的决心。蒋凡的任务是,延续过去针对拼多多的竞争策略,一方面,改变手机淘宝的流量分配机制,让更多用户看到淘宝上低客单价的商品,重拾9.9元包邮人群;另一方面,对于天猫,抑制手机流量向天猫大商家的过度倾斜,降低流量成本,让中小商家和低客单价商品有能力获取流量。

作为后起之秀,拼多多虽然在短期内还无法撼动阿里在电商领域的领军地位,但是,阿里电商业务从定位高端市场到下沉市场的战略转变,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在拼多多尚未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以前,业内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然处于饱和状态。但是,通过阿里与拼多多对于下沉市场的激烈角逐,三四线城市乃至广大乡村市场被成功挖掘,而且这里是极具潜能、有待深挖厚掘的蓝海市场。

由此可见,市场是一个发现的过程。这个发现的过程,就是市场主体——企业,根据消费者偏好进行竞争的过程。即便像阿里这样在电商领域深耕细作20多年的企业,也要直面市场竞争而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唯有良性竞争才能促进市场繁荣,而市场繁荣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用货币投票的消费者,竞争中所催生的产品和服务改善了消费者境遇。至于企业的兴盛衰败、谁生谁死,并不重要,因为只要市场在,企业就在。

(作者为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