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药品市场“炒作”行为
2019-05-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日前刊发《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一文,对药品“原料垄断牟利”内幕进行了深入调查,引发网民热议。

网民认为,药品价格的上涨,固然与原料药的成本上升有关,但是上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的背后,竟是有人囤积居奇,串通垄断市场,导致常用药成为资本的“掘金地”,扰乱药品市场正常秩序。网民呼吁,应彻查药价暴涨背后的“元凶”,坚决打击不良经销商的垄断行为,建立科学完善的药品定价体系,保障药品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网民“刘建亚”认为,“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经销成本、物流成本等都提高了,药物的成本自然水涨船高,如果利润空间没有提升,药企就缺乏生产廉价特效药的动力,导致药品短缺,价格上涨。”

但这不能成为药品价格暴涨的理由。网民“史立臣”分析称,上游的原料药“垄断”造成的成本上涨是药品价格暴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背后就是原料药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拉高价格。

网民呼吁,对于炒作药价、垄断市场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净化医药市场。与此同时,建议通过增加竞争主体的方式,加大药品供给,让药价回归理性、保障人民群众吃得起药。还有网民建议,监管部门也要缩短药品审评审批的流程和时间,让质优价廉的药品快速进入市场,从而起到有效平抑药价的作用。

网民“何旭”建议,建立科学完善的药品定价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高效、快捷、准确地掌握药品市场供求、价格动态,为价格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同时建立原料成本监测制度。对药品从原料到生产实行全过程的成本核算。

(杨东君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