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聚焦主业、做强自身上下功夫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2019-05-24     □记者 许晋豫 银川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以来,宁夏积极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分类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受访企业普遍认为,国企混改不是“甩包袱”“等拯救”,而须在聚焦主业、做强自身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自身实力,并不断转变发展思路,为混改打下坚实基础。

“因企制宜”选准混改模式

2017年以来,宁夏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原则,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地推进区属二级及以下国企混改。目前,宁夏国企混改主要分为增资扩股、产权转让两种模式,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主。其中,增资扩股模式主要分为民营资本增资和国有资本增资,有利于扩大企业规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民营资本增资。作为宁夏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2017年,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与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签订增资协议,引入资金1.16亿元,混改后,德坤母公司宁夏建投集团占股51%,然尔特占股49%。此举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将民营企业的机制活力嫁接到国企。

“混改后,民营企业可以借国企的资源更好地开拓市场,提升自身美誉度。此外,德坤的优势在危废和医疗废物处置,然尔特的优势在固废处置,混改实现了两者的业务板块互补。”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总经理赵齐全说。

国有资本增资。前不久,宁夏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与央企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签订增资协议,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出资8500多万元,持有公司51%的股份,着手建立以投资者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宁夏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说,这对于他们公司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夏目前公路建设已基本饱和,公司业务资质偏低,市场份额萎缩,通过混改引入全国公路养护领域的领军企业,不仅可以填补宁夏公路养护的空白,也为企业转型、扩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此外,员工持股也是增资扩股的一种方式。2018年,宁夏丝路风情旅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9名员工出资310多万元,持有公司14.56%的股份,并成立持股平台,选出执行合伙人行使股东权力。公司员工张大伟说,员工持股增强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有利于公司人才队伍稳定。

以产权转让将国企“外嫁”。今年年初,国信招标集团出资1900多万元收购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66%的股份,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母公司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占股34%。此次混改既确保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为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体系、促进转换经营机制注入了活力。

混改国企多为“绩优股”

国企混改能否顺利推进与企业自身实力密切相关,可以说,国企混改是检验国企实力的“试金石”。宁夏目前进行混改的4家企业都是具有轻资产、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发展前景好等特点的优质企业。

轻资产、低负债、历史包袱少。宁夏实行混改的企业大多为轻资产型,企业专业性强、固定资产投入较少、资产负债率较低、历史遗留问题较少。如提供招标代理、国际招标项目咨询等服务的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便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企业无负债、无担保、没有历史包袱,这些是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先决条件。

国信招标集团高级副总裁胡剑说,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是无债务、具有自身优势的公司。借助这次混改,国信招标集团完成了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布局,他们对混改后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具有盈利能力,发展前景较好。宁夏4家已混改国企均具有盈利能力,并涉及互联网、环保等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前景较好。如宁夏丝路风情旅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年营业额快速增长,在互联网公司成立初期普遍“烧钱”的阶段还能略有盈利。公司副总经理王对芳说,现在旅游业发展迅速,尤其近年来宁夏大力推广全域旅游,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好。

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参与市场竞争对于企业适应市场环境、提升自身竞争力大有裨益,也增强了部分国企的危机意识,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谋求发展。以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为例,2004年公司成立之初,主要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不仅不盈利还需要政府补贴。在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后,企业迅速壮大,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万元,成为宁夏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

参与市场竞争也增强了国企的危急意识,强化了它们对混改的认同。吴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不转型业绩就会逐年下滑。到那时,竞争对手就会上门“挖人”,企业也将陷入发展的“死循环”。“国企混改引入‘新鲜血液’让企业看到了转型和发展的希望,国企混改应提前布局,越早进行越好。”吴江说。

混改须提升自身硬实力

目前,虽然部分企业混改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整体来看宁夏国企混改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一方面由于部分企业实力弱、吸引力不足,想要混改“没人接”,另一方面少数国企不愿将“蛋糕”拱手相让而“不想改”。受访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国企混改应以聚焦主业、做强自身为前提,不断转变发展思路,为企业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首先,聚焦主业,增强自身“硬实力”。吴江等人认为,国企混改要顺利推进,提升企业自身实力是关键。国企需要不断寻找主业、聚焦主业,并在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锤炼”中不断增强自身硬实力和影响力,从而在国企混改中赢得主动权。

部分受访对象担心,国企混改在进场交易中若被出价高、主业差距较大的企业摘牌,对混改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他们认为,国企混改应选择与自身主业相同或相近的企业“联姻”,避免企业主业因混改受到干扰。

其次,鼓励国企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投身混改。宁夏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不能抱残守缺,要充分认识到国企混改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通过混改更加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尤其要解放国企管理层的思想,帮助他们补齐“本领短板”,化解他们的混改顾虑。

最后,为国企混改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目前,宁夏国企混改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国企混改后,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都需要在磨合中逐渐建立。部分受访对象认为,应针对混改后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在绩效考核等方面适当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国企混改稳步有序进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