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辞职难破“脱欧”僵局
继任者中“脱欧派”优势明显,英国“硬脱欧”风险上升
2019-05-27     □记者 秦天弘 桂涛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表示,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分析指出,特雷莎·梅提前离任并不能打破英国“脱欧”僵局。此外,由于继任者候选人中“脱欧派”优势明显,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英国经济面临“灾难”式影响。

英首相提前离任

特雷莎·梅当天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时说,她对没能带领英国实现“脱欧”深感遗憾,而由一位新首相带领英国继续“脱欧”进程最符合英国的利益。

特雷莎·梅称:“我将从这个令我终身备感荣耀的职位上离开,我是这个国家第二位女性首相,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位。我饱含善意而来,心怀感激而去,能有机会为我所热爱的国家服务,我永远心怀感激之情。”

英国2016年6月就是否“脱欧”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特雷莎·梅次月出任首相,接替因主张英国“留欧”而辞职的戴维·卡梅伦,上任后致力于兑现“脱欧”公投结果。

特雷莎·梅用时一年半启动“脱欧”进程并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然而,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三次遭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为推动该协议获通过,特雷莎·梅曾承诺,只要“脱欧”协议能获英国议会下院批准,她愿意提前卸任。

特雷莎·梅不久前公布的“脱欧”新方案做了十处修改,内容涵盖二次公投、“备份安排”、关税方案、劳工权益、环保政策等几乎所有“脱欧”协议的争议点。但舆论普遍认为,特雷莎·梅的“最后一搏”根本算不上“大胆”,却为继任者留下了不少难题。新方案非但没能改变主要议员的反对立场,反而招来对特雷莎·梅的新一轮逼宫。

特雷莎·梅公布修改后的新“脱欧”协议,因其承诺议会将决定是否就“脱欧”条件举行公投引发批评。特雷莎·梅对“二次公投”的妥协招致保守党内众多“脱欧派”不满,英国议会下院领袖、政府重要阁僚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因此辞职。此外,欧洲议会选举23日在英国举行,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新成立的“脱欧党”。在本月初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保守党也因处理“脱欧”问题不力遭到重挫。这两个因素被视为特雷莎·梅提前下台的直接导火索。

在特雷莎·梅不到三年的任期内,先后共有36名内阁大臣辞职,其中有相当比例者辞职缘由是对当局给出的“脱欧”方案不满,议会下院三次大比分否决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也印证了作为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内部的巨大分歧。分析认为,特雷莎·梅的离去,凸显英国“脱欧”的艰难与政治领导人的应对无力。

继任者任重道远

根据规定,首相卸任后将由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接替。新首相人选需经女王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选。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24日称,新领导人的选举程序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新首相有望在7月20日以前就任。

英国前外交大臣、“脱欧派”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替特雷莎·梅的领导人候选,也是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内最属意的首相继任人选。去年7月,约翰逊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立场存在分歧辞职。本月,约翰逊已经确认,一旦首相辞职,他将参与保守党的领导权争夺战。根据5月20日的民意调查显示,39%的保守党成员认为,鲍里斯·约翰逊是接替特雷莎·梅的第一人选,而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则以13%的支持率位列第二。此外,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利丁顿和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等人也被英国舆论视为下届首相职位的热门争夺者。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谁上台,英国执政党内和议会内围绕“脱欧”的分歧将继续存在,任何“脱欧”方案都将面临巨大阻力,英国仍然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路透社报道称,特雷莎·梅辞职将加深“脱欧”危机,新首相可能对“脱欧”态度更决绝,加剧英国政府与欧盟的分歧。美联社报道称,不管谁接任首相,将面临同样难题:议会就英国是否应该在“脱欧”后保持与欧盟的密切关系分歧严重。

分析认为,当前英国正面临国内外重大挑战——对内如何化解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低下以及安全、医疗等诸多社会问题,对外如何巩固优势并重拾世界大国地位。“脱欧”进程毫无疑问将决定国家走向,首相继任者任重道远。

“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候选人中“脱欧派”优势明显,约翰逊、拉布、戈夫等人均不同程度支持“脱欧”,这使得英国今后“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

高盛公司在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调升对英国“无协议”脱离欧盟的预期。高盛经济师阿德里安·保罗预期,英国可能今年底或2020年初“有序脱欧”,但“我们确信度不高”。高盛把“无协议脱欧”的概率从10%上调至15%,原因是特雷莎·梅辞职后,继任者可能是“脱欧”立场更坚定的人士。

欧盟方面先前多次表示,不会与英方谈判新的“脱欧”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4日表示,欧盟已经表明对“脱欧”协议的立场,特雷莎·梅辞职不会改变这一立场;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记者会上说,“脱欧”协议“不容重新谈判”,荷兰已经准备面对各种结局,“包括‘无协议脱欧’”。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贸易部长西蒙·科文尼说,欧盟不会为英国新首相提供更好或截然不同的“脱欧”协议。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说,特雷莎·梅辞职不会化解英国“脱欧”危机,“更强硬的‘脱欧派’首相可能威胁‘无协议脱欧’,令人深深担忧”。

特雷莎·梅的热门继任者之一、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同一天在瑞士一场经济会议上说,下一任英国首相的任务是“以正确方式脱离欧盟,搞定‘脱欧’”。“无论有没有协议,我们将在10月31日‘脱欧’。”他说,“寻求获得一份好协议的方法是准备好‘无协议脱欧’。”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上周曾警告角逐保守党党首者不要推动英国在没有协议的前提下退出欧盟,从而放任英国经济遭受损害。市场分析指出,近期英镑波动性将加大,尤其首相继任者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是“脱欧”强硬派。市场担心,约翰逊一旦出任首相,英国“硬脱欧”风险将大幅上升,可能引发英国经济“灾难”。届时英镑可能再次面临“脱欧”公投时出现的断崖式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