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之翼“精雕师”曹彦生:
“数控达人”的航天报国情
2019-05-27     □记者 胡喆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作中的曹彦生。(资料照片)

一把心形鲁班锁,十二个零件、一百多个面,“天衣无缝”地组合在一起,间隙0.005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六分之一,达到了目前数控加工的极限……这只是他无数个高精度加工作品的缩影。

从普通机床操作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拥有三个工种高级技师操作证;24岁,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5岁,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亚军;26岁,成为最年轻的北京市“金牌教练”……成绩的背后,是他对数控技术的不懈追求,对“航天报国”的执着坚守。他就是航天科工二院283厂的高级技工——曹彦生。

独门绝技:听音辨形“人机合一”

2005年,刚毕业的曹彦生满怀梦想和憧憬,来到航天科工二院283厂工作。由于当时厂房环境不够现代化,没有分到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他一度非常失落。每天,将沉重的导轨抬上龙门铣床,穿着大头皮鞋,来回趟在冷却液中,任务紧张时工作14个小时以上。曹彦生的工作,简单而繁重。

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泡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通读各种关于数控的书籍。进口数控机床的操作说明书和按钮提示都是外文,他就自学多种外文。

“走路、吃饭、睡觉,都在学习和思考。”他的同事如此评价。

有一年夏天,283厂首次将五轴加工技术应用于零部件生产加工,当时厂内精通数控加工的人不多。凭借早期研读的相关知识,曹彦生接下了这项任务。他采用了参数化建模,进行五轴加工程序编制,但由于零件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可借鉴的经验又少,一道道关键程序的编制让工作进展一度卡壳。

一天凌晨3点,躺在床上的他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兴奋地给同事打了一个电话,得知同事当天倒班作业正在厂里,他便穿上衣服兴冲冲地跑到厂房。经过实际验证,这种方案完全可行,并最终彻底解决了零件加工难题,取得了技术新突破。

成功往往来自汗水的累积,艰辛的付出让曹彦生练就了一身不凡的本领。他能够听声音判断切削用量是否合理,能够看切屑判断刀具寿命,达到“人机合一”。

极致工艺:雕刻翅膀“分毫不差”

制造航天产品讲究的是“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话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质量过硬,二是技术顶尖。作为航天产品翅膀的雕刻师,曹彦生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

他是技能高手,可以将细长结构件平面度误差做到小于一根头发丝的厚度。他也是一个大师级的数控雕刻师,可以将航天产品翅膀分毫不差的加工出来。

在一个产品加工生产过程中,面对产品对称度的超高精度要求,许多师傅试了一次又一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超差。眼看整批次产品存在报废风险,曹彦生主动请缨,从分析超差产生的原因、材料的特点、多轴编程技术等方面入手全力攻关。

为了确保加工过程万无一失,曹彦生自学了仿真软件,将先进的五轴加工技术和仿真技术结合起来,最终加工出来的“翅膀”对称度达到了要求。

曹彦生还有一项“所见即所得”的技艺。一次,同事为了考验曹彦生的技能水平,半开玩笑地从一堆花生中挑出一颗,让他生产加工一个一模一样的特殊材料工艺品。曹彦生从拿着花生“相面”、建模、编程、仿真到最终加工成型,仅用了2个小时。

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曹彦生首次将高速加工技术和多轴加工技术相结合。他发明的“高效圆弧面加工法”,被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航天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数千万元;他提出的多项新型加工理念,让蜂窝材料、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加工的瓶颈问题迎刃而解,为航天装备新材料选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金牌教练:徒弟“拿奖拿到手软”

在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北京队总结表彰会上,曹彦生有了新身份——北京市“金牌教练”。他指导的4名选手,均进入大赛前4名,其中1人获得数控铣工组冠军。另外,他指导的北京市代表队还获得了团体冠军。

“看到自己指导的选手上台领奖,真是比自己得奖还高兴。”在不断寻觅追踪数控加工顶尖技术的同时,曹彦生把自身积累的技能技艺传授给身边的同事,激发并带领一群人钻研数控加工技术。

他所在的“马景来工作室”是航天科工集团众多大师工作室中的标杆,专攻导弹数控加工难题和高端技能人才孵化。受益于工作室的培养,曹彦生成长为核心骨干。而今,这个18人的工作室,已经有7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诞生了5位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其中,很多是曹彦生的徒弟。

在曹彦生的影响下,他的“90后”弟弟毕业后也选择了投身航天事业,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并在2015年一举夺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组冠军,并刷新了这项奖项冠军的最小年龄纪录。

长着一张娃娃脸,乐观的性格中带有一些羞涩,平日里不善言辞。但只要一谈到“数控”二字便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讲到激动时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与数控“牵手”十余年,曹彦生成为了人人称道的“数控达人”。

在曹彦生看来,掌握最先进、最前沿的数控技术,并用在航天产品的加工上,是一件很有收获感的事情。

喜欢挑战,不喜欢乏味;敢于面对挑战,善于攻克难题;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遇到问题反而更有斗志,这就是曹彦生。他说,“我会一直和数控走下去,为航天报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