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读 Global Express
2019-05-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主导全球锂电池供应链

《金融时报》 中国在电动汽车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欧美都担心自己被排挤出这一产业。在几年时间里,中国的赣锋锂业及天齐锂业的年收入从约1亿美元升至逾10亿美元,跻身最大锂生产商之列。这种轻质金属是电池的一种关键原材料。位于江西新余市的赣锋锂业为特斯拉、宝马和大众汽车供货,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一个关键节点。根据大众汽车的数据,每吨碳酸锂售价超过1.15万美元,预计到2023年其全球需求将会翻倍。赣锋在4月与大众汽车达成一项10年供应合同。

日本将限制外资持有本国科技公司股权

《澳大利亚人报》 日本政府周一表示,高科技产业将被列入日本企业的外国所有权受到限制的企业名单。这项新规定于8月1日生效,日本政府没有提及将对IT和电信行业应用现有外国所有权限制而受到影响的特定国家或公司。日本各部委声明,基于近年来确保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从防止严重影响日本国家安全的情况出发,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增加集成电路制造。

苹果在美面临集体诉讼

《华盛顿邮报》 来自罗德岛和密歇根州的iTunes用户代表所有苹果用户,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地区的美国地方法院对苹果公司提起集体诉讼。该诉讼认为,苹果公司通过将用户在iTunes和Apple Music上的购买信息卖给其他公司,并允许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直接访问用户iTunes资料库中的曲目,而不公平地获利。诉讼人称,苹果公司从公布其拥有的大量用户统计数据中获利,这些数据包括用户的全名、年龄和地址,以及他们对音乐的偏好历史。原告的律师要求受到影响的用户获得250美元的赔偿,另外还要求被告给予原告5000美元的赔偿。这起诉讼没有确定有多少人会卷入其中,但诉讼文件称,原告要求的赔偿金额超过500万美元。

日本汽车制造商争夺新市场

《朝日新闻》 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推行新的销售策略,他们不仅将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交通工具,而且还要作为大型家用电池。名为V2H的系统“车辆到家”,将车辆上的电池连接到太阳能发电系统和住宅。通过将类似于空调的室外单元的V2H装置连接到车辆,可以使用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力来为汽车充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