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工业企业利润超1.8万亿
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加
2019-05-28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与1至3月大体相当。其中,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占66%。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与3月相比波动较大。但从平均增速看,3月、4月两个月利润平均增长5.0%。平安证券研究所也指出,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在3月加快采购、提前备货,并带来4月需求透支、生产下滑,可能是造成这一波动的主要原因。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由于4月生产资料价格有一定上升,所以原油生产等行业收益回升,但是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有一定回落,导致整个经济效益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这些都是在预期范围中,“总体来看,1至4月开局还是比较平稳的”。

数据显示,1至4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主要行业利润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3%,纺织业增长3.7%。

此外,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8.1%,汽车制造业下降25.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6.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15.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6%,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4.9%。

“钢铁、石油加工、石油开采、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有所好转。”朱虹说。数据显示,1至4月,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9.7%,增速比1至3月加快9.4个百分点;钢铁、石油加工和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8.1%、50.2%和16.0%,降幅比1至3月分别收窄16.4个、4.3个和1.8个百分点。

朱虹指出,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主要是烟草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29.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8.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3%。

桂浩明认为,仅从单月数据判断经济情况意义不大,五六月数据将更值得关注。中金宏观团队预计,5月增值税减税前后“抢生产”带来的扭曲将消退,但与此同时,近期外需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将导致工业生产活动进一步承压,尤其是出口相关行业。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可能会对内需相关行业的利润增长提供一定的支撑,下一步在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将加快推动经济增长由外需向内需转换。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国有控股企业利润降幅收窄,1至4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7%,降幅比1至3月收窄3.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1至4月,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1%。此外,资产负债率也在下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4%,降低1.1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