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再陷隐私连环“官司门”
扎克伯格拒绝参加听证会或被控藐视罪
2019-05-2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交网络公司脸书27日遭遇新一轮监管风暴,加拿大议员可能就脸书高管将缺席一场听证会而控诉其藐视罪,另外爱尔兰也公布了一系列针对脸书及其子公司的调查,涉及个人用户隐私和数据使用安全。

据美国CNN报道,脸书27日证实,尽管收到了加拿大议会传票,但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不会出席本周晚些时候在渥太华的听证会。发出传票的加拿大资深议员表示,脸书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导致两名高管被控藐视罪。

本月早些时候,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都收到了加拿大议会的正式传票,要求他们参加国际委员会举行的联合听证会,主题是审查硅谷对隐私、数据等方面的影响。脸书表示,将派公司加拿大公共政策主管陈凯文和公共政策主管尼尔·波茨出席会议。

来自大约210个国家的政策相关人员将参加本次会议,去年扎克伯格曾拒绝参加在伦敦召开的国际听证会。

主持此次国际会议的加拿大议会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鲍勃·齐默,于本月早些时候向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发出了传票。他说,脸书已经提交了替代出席者名单,但他更希望公司的两名高管出席听证会。他表示这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更了解脸书,“这个平台自上而下的改变都是通过扎克伯格或桑德伯格完成的”。

拒绝参加听证会可能会因为藐视议会被拘留,不过只有当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前往加拿大时,传唤才能被执行。

齐默补充说,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是否被控藐视罪,将由整个议会投票决定。他补充说:“没有人会戴着手铐来逮捕他们,但是如果被控藐视罪,那对任何平台来说都没有好处。”

扎克伯格去年曾拒绝亲自参加英国举行的听证会。数月后,英国信息监管局对脸书开出50万英镑的罚单,理由是“严重违反数据保护法规”。相比之下,美国的巨额罚单“靴子”还未落地,市场关注罚金是否足够令脸书得到教训,目前外媒广泛猜测数额在30亿至50亿美元。

与此同时,脸书还正在遭遇爱尔兰的审查。

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27日表示,他们已经据此发起了19起调查,其中11起重点关注脸书、WhatsApp和Instagram,后两个社交软件属于脸书公司。爱尔兰是美国互联网公司在欧洲总部的聚集地,此次调查结果公布,是自欧盟最新的数据保护法规一年前生效以来的第一次,具有一定标杆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