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江陵:小龙虾在金融“活水”中畅游
2019-05-30     □记者 王贤 荆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支持,今年把虾田的规模扩大了不少,还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了。”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三湖农场小龙虾养殖户罗于军笑着说。

养虾“老把式”罗于军一直想扩大规模,但这样的“念头”总是一闪而过,一亩小龙虾前期投入要三四千元,资金不足只能望而却步。“我们老百姓就是有多少钱,做多大的事,以前无抵押信用贷款只能贷三五万元,民间借贷利息高、还很难借。”罗于军说,年初农行带来了“虾农贷”,上门调查后,不到10天就拿到了月息只有4.35‰的17万元贷款,养殖面积从52亩扩大到97亩,收入也随之增加一二十万元。

初夏时节,记者在小龙虾主产区江陵县看到,这里的农户已经进入了收获的季节,人们将小龙虾从虾稻田里捞出,拖到农场里的小龙虾收购商处售卖,一些养殖户将卖完虾子的钱送到银行,偿还不久前从银行贷来的“虾农贷”。

江陵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5.2万亩,养殖企业和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35家。去年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江陵支行瞄准规模化龙虾养殖特色资源,联合江陵县三湖农场创新开发专项特色信贷产品“虾农贷”,化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助力小龙虾产业在金融“活水”中畅游,也让虾农搭上产业致富“快车”。

记者看到三湖农场小龙虾养殖户范海元时,他正在虾稻田里巡查,提起自己的融资情况,这位经常要跟银行打交道的规模养殖户对农行新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农行“虾农贷”不仅帮他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低廉的利息甚至还让他额外“赚”了一笔。

范海元养了60亩小龙虾,农行通过“虾农贷”给他授信了20万元,他从中贷款了16万元,主要用来购买饲料。范海元说:“这笔贷款从申请到拿钱只花了十来天,我只去银行跑了一趟,不仅便捷,月息只有4.35‰,而通过提前给饲料商预付款,可以从饲料中拿到8%左右的让利,里外里3年还可以‘赚’2万多元。”

在三湖农场,短短半年,从“虾农贷”中获益的农户就有180多户,农行江陵支行已累计投放贷款1500万元左右。银行从“虾农贷”这样的金融创新产品中,既收获了群众好评,也引流了不少低成本存款。

农行江陵支行行长杨正荣说,“虾农贷”纯线上、纯信用、低利率、手续简便,其特色是龙虾养殖户可以凭自己的信用评级,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即可解决资金困难。“为了让‘虾农贷’这样的金融创新产品持续发展,银行设置了一套科学的评估和风险防控机制,按需投放,严格资金回笼管理,按销售回款逐步回收贷款。”

一方面,银行和农场合作,由农场以龙虾养殖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退休工资作保,养殖户向户籍所在分场提申请,经总场初审后,定期汇总向农行提供申请名单,农行客户经理根据名单入户调查,按设定的评分标准打分筛选;另一方面,对于达到授信标准的养殖户,银行根据评估分别给予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信贷额度,一次授信、即贷即还、三年内循环。目前,农行荆州分行未出现1户“虾农贷”不良贷款。

农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龙虾主产区的湖北潜江、荆门、荆州市监利县等地,农行也在大力探索“虾农贷”。目前农行湖北分行已通过“虾农贷”为近千名小龙虾养殖户累计发放贷款4500余万元。

江陵县三湖农场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谢长青说,“虾农贷”对农场发展小龙虾产业、增加农户收入作用明显。去年,农场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870元,比5年前小龙虾等产业刚起步时翻了一倍。他盼着金融企业提供更多实用的金融创新产品,进一步降低门槛,提高农户的受益面和普惠度,助力农村产业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