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试点一月倒计时 P2P加速整合求生
2019-06-0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6月的来临,距离此前流出的P2P试点备案方案中规定的开启节点已不足1月。在合规检查等一系列政策的高压之下,我国网贷行业分化趋势愈加明显。根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5月我国P2P网贷行业在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量继续保持“三降”趋势。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14家,相比4月底减少了21家。

“目前,全国多地核查工作基本接近尾声,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业内比较关注的平台备案试点工作。”一位知名平台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本轮首先进入P2P网贷备案试点的地区可能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1个风险出清程度高、合规检查质量较好、监管对风险把控能力强的省(市)地区。

根据《网贷备案试点方案》要求,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要求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同时要求网贷机构于6个月内将注册资本补足。此外,《网贷备案试点方案》还对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做了明确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