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应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
2019-06-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世界》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9金融开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国刚,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等国内知名专家就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中国经济的转移支付红利等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王国刚将中国银行业七十年的发展总结为五点历史经验: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坚持符合国情的银行业发展模式;坚持发挥国有功能的银行业发展机制;坚持稳步有序地推进金融创新;坚持强化法治和严格监管。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王国刚建议,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还要加强,但小微企业不要只有一条路,在融资方面应该拓宽融资渠道。“在种子阶段、创业阶段,银行贷款是根本不能进去的,它需要的是天使投资,有相当部分的小微企业需要的是股权投资。”

甘犁表示,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加大向该群体的转移支付,可促进消费、降低中国经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直接转移支付既可以缩小收入差距,也可以促进消费。一些国家在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当中,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转移支付办法,即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付志峰校长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开放与发展的重要条件。金融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辛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