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有望回暖 机构预期5月新增信贷或达1.2万亿
2019-06-06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何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家机构最近发布了对5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大部分机构以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5月金融数据有望较4月小幅回暖,并维持在稳定区间。大部分机构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2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则在1.3万亿元至1.5万亿元之间。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预计,5月信贷新增1.2万亿元,同比增速13.4%,社融新增1.3万亿元,同比增速10.5%。广义货币M2将得益于降准带来的信用释放,增速或为8.6%,相比4月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抑制4月信贷需求的短期因素正在渐次消解,因此5月金融数据将小幅回暖。“第一,回顾5月,央行在月初进行了定向降准,在月末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注入,因而告别了此前的缓步蓄力模式,市场流动性较4月份有明显改善;第二,5月‘宽财政’再度加力提效,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有望增强‘宽信用’的效果。第三,去年同期的金融数据基数较低,亦有利于今年5月数据的反弹。”程实表示。他预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3万亿元,新增社融为1.5万亿元,M2增速为8.7%。另外,5月信贷结构预计将小幅优化,信贷增量有望由短期向中长期倾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则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达1.1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1.3万亿元,M2增速达8.6%。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预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2万亿元,新增社融为1.5万亿元左右,M2增速达8.4%。

数据显示,6月,银行间市场共有6630亿元的MLF到期以及67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存在一定资金缺口。基于市场以及宏观经济情况,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或将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

程实表示,6月整体的市场流动性压力将边际增强。但是,央行货币政策料将适时调整,进而保障流动性供给的合理充裕。他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是总体稳健、边际趋松。随着当前内外部压力显性化,此前一度缓步蓄力的货币政策,有望重回边际趋松的轨道。其预测,当前至2019年年末,央行有望再进行至少150个基点的多轮定向或全面降准。同时,TMLF再度加码,以及适时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有望成为央行的政策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