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在即 养老多重保障渐近
2019-06-1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社部11日发布消息称,人社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这意味着,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加快落地,居民养老待遇提升将真正获得三重保障。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也就是所谓的三大支柱。但与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相比,第三支柱一直是短板。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对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进行有益探索。自2018年5月1日起,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试点期为一年。

“此前只有购买监管部门审核通过的商业养老产品才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税前抵扣,很多人对于商业养老保险没有太大积极性,再加上具体操作不方便,例如无法像个税抵扣项那样由个人填报后直接抵扣,也导致一些人不愿购买。”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