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水满城诗 小城市也有大梦想
安徽池州:打造长三角“后花园”
2019-06-14     □记者 陈尚营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丽诗之河——秋浦河 王帆 摄

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漫游至秋浦河畔,写下了《秋浦歌十七首》等名诗。而他“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诗句,成了九华山的“定名篇”。今天,秋浦河、九华山等山水美景吸引了纷至沓来的各地游客,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们都属于池州。

池州北临长江,南接黄山,西望匡庐,东眺金陵,是安徽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设市不到二十年。

年轻代表着活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这座长江中下游、地处皖西南的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池州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长三角地区客源有很强的吸引力。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地区来池游客人数占池州市省外游客的60%以上。

“客来之后,除了显而易见的旅游消费,还能推动池州深度融入长三角,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衍生出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池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玉友说。

山水明秀处

千载诗人地

“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在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来自江苏的游客谢军真实感受了一次李白笔下充满诗意的秋浦河。

谢军住在“慢村”农庄。“诗之河”秋浦河傍村而过,由一些民居改造而成的“慢村”,游客不仅可以住,还可以吃土菜、干农活。傍晚的时候,谢军和家人漫步在河边,他说,很久没有这种放松的感觉,“真正的田园生活,远离喧嚣,让生活‘慢’下来。现在交通很方便,这里距离南京也不算远。”谢军说,石台县已经成为他的一个“据点”,以后会常来。

山水无言,美则引人。

池州的自然风光,曾经让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吟诵,为这里的山川风物挥毫泼墨,也让池州有了“千载诗人地”的美誉。如今,以往诗人笔下的美景,成为这座城市对外交往的“名片”。

最有名的自然是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池州市东南境,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今年4月,九华山正式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这里风景秀美,古刹林立,山间遍布垂涧渊潭、流泉飞瀑,宛如一幅无边框山水画卷。

“全市森林覆盖率近60%,境内有名山、土壤富硒、城市富水、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山、水、土、气富集的城市,”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志兴说,除了九华山,还有被称为“华东地区动植物基因库”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被誉为“中国鹤湖”的国际重要湿地升金湖。

池州虽然设市时间不长,但这座城市的历史很长。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设州置府,迄今近1400年。如今,池州市辖贵池区、东至县、青阳县、石台县、九华山风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一长串的国字头荣誉,都与秀美的自然环境相关。

李志兴说,除了自然风光,池州实施了“旅游+文化”的双向联动。打造了以传统民俗文化为主体的秀山门博物馆,以杏花村为主题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以粮票文化为主题的天下粮仓1949主题游览园等。整合池州傩、青阳腔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办杏花村文化旅游节等特色年会。

2018年底,长三角文化合作在民间文化领域有了新进展,三省一市建立了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来自池州市东至县的花灯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花灯艺术展。

区位优越

小城市也有大梦想

不论是从人口、GDP或者是知名度来考量,池州都算是长三角城市群里的一位“小兄弟”。这一点在2016年印发的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里也有明确提及,池州是Ⅰ型小城市。

“小城市也要有大梦想。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我们就是要扬‘池’所长。”周玉友说,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池州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

要深度融入,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前提和条件。池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盛锦付说,融入长三角,必须要在交通基础设施联通上乘势而上,要借助高速、铁路、机场、水运等交通网络,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双向流通。

来自上海的汪群两口子端午假期第一次来九华山,“印象里一直觉得九华山离上海很远。”汪群说,现在从上海乘高铁到池州只要三个半小时,还有飞机也能到,“发展太快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这趟来了很值得,九华山很美,有机会会再来。”

2019年5月底,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此前的4月13日,召开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8次市长联席会议,在原来30个成员城市的基础上,又吸纳了池州、安庆等4个安徽城市加入,池州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更深入了一步。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已在品牌建设、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联网产业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发展的专业委员会和合作联盟。

盛锦付说,池州区位优越,“铁、公、机、水”交通四要素俱全,拥有162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宁安高铁、铜九铁路、5条高速、6条国道贯穿全境,九华山机场先后开通10余条航线,武杭高铁池州至黄山段、德上高速池州段正在加快建设,池州长江大桥今年即将建成通车。

为提高池州文化旅游在长三角城市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池州在长三角相关城市共举办各类推介会20余场。今年5月8日到10日,池州市联合黄山、宣城、安庆三市赴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举办“美好大皖南 迎客长三角”系列旅游推介会,征集了全市18家景区价值近200万元的门票,用于活动现场赠票和抽奖抢票。

便利的交通,加上对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宣传推介,越来越多的长三角游客开始来到九华山上、秋浦河畔。

李志兴介绍,池州市与长三角主要客源城市文化旅游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加入长三角旅游合作组织,实现了与长三角城市之间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近年来,由长三角城市到池州的游客人数,每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走过路过还要留下

“后花园”留人也要靠产业

“积极研究探索急诊和部分门诊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可行性,实施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等项目。”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提出,将旅游、体育、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合作事项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这给生态环境优良的池州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特别是养老、健康养生等领域。”池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科长杨森坦言,池州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重点培育,真正起到“后花园”留人的效果。

作为安徽本土企业代表,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已经在九华山下建设了茶溪小镇、水街瑜伽村等诸多项目,并通过“九华健康公社”提供有温度的健康生活模式,已形成完整的健康旅游运营体系。

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贾虎介绍,目前,茶溪小镇已经成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也是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该项目充分发掘九华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深度开发与拓展新型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健康管理、中医养生等产业示范项目,提供“以养为主,度假养生相结合”的旅居生活方式。

“这里是旅居养老的理想选择地,目前池州市正在争创长三角首批一体化异地养老试点城市,我们正在与其他两家企业共同努力,为池州承接10万异地旅居养老的游客做准备。”贾虎说。

杨森介绍,池州正在打造中国健康养生首选地和中国生态养生中心、禅修养生中心等“五中心”,目前已有秋浦慢庄养生养老项目、石台富硒氧吧小镇等建成运营。计划到2020年,打造10个特色健康小镇和产业基地,健康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10%,产值规模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大健康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充分发挥池州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培育康养产业新动能,在服务水平上等高对接,满足长三角地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杨森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