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财政收入 增长3.8%
2019-06-17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97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6522亿元,同比增长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8493亿元,同比增长2.2%;非税收入11426亿元,同比增长16.1%。

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相关收入增幅回落和同比下降。例如,1至5月,国内增值税30319亿元,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分别同比下降30.7%、1.6%和6.2%。

此外,业内指出,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三个税种分别增长了6.8%、23.1%和9%,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5.8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此同时,国有资本、资源(资产)类非税收入增长较快,表明多渠道弥补减税降费政策减收见到成效。

支出方面,财政支出持续较快增长,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1至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23亿元,同比增长12.5%,执行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3439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84亿元,同比增长12.5%。

专家指出,由于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同时加快支出进度,上半年收支差额扩大是正常现象,月度数据不能代表全年财政收支和预算平衡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