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6月24日密集发售
2019-06-20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科创领域投资的参与主力,公募基金的申报和发行热情仍不断高涨。6月24日,多家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将正式开始募集。

公告显示,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中金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旗下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均计划于6月24日开始场内发售,首募规模上限为10亿元。

具体来看,中欧基金产品的发售日期为6月24日至7月1日;博时的发售日期为6月24日至6月28日;大成的发售时间为6月24日至7月16日;银华和中金的发售截止日为7月5日。另外,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当发生末日比例确认时,基金管理人将及时公告比例确认情况与结果。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

相比于此前发售的科创主题基金1.2%左右的认购费率和1.5%左右的封闭期管理费,第三批基金产品则有所优惠。比如中金认购金额在100万以下,认购费率为0.6%;博时将其产品认购费率设定为最高不超过0.6%,封闭运作期内管理费为1.00%/年。

“科创板的投资门槛相比现有A股市场更高,专业机构将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为迎接科创板的到来,我们投研团队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研究、调研了大量拟上市公司,对这些标的进行了专业梳理,并做了深度评估,为下一步个股上市后的定价工作做好了准备。”中欧科创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培表示,只有更加准确的定价,才可以取得更好的回报,这将成为未来能否取得超额收益最为关键的一环。

王培认为,科创板推出的初期可能会有一些主题投资行为,但出现热炒的概率不大。一方面,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较高,定价权掌握在专业投资机构手中;另一方面,注册制规则下上市公司的供给充足,市场会理性看待个股的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不论是科创板的直接融资功能,还是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等安排,都是非常好的制度创新。从传统举债向股权融资的转变,对企业融资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补充。

配置方面,各家产品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投资范围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变化,选择将部分资产投资于科创板,也可选择不投资于科创板。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欧在内的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可通过战略配售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相较于“网上、网下打新”,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优先配售、大额获配、长期持有、资源稀缺等优势。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上网下发行比例,这意味着通过战略配售获得新股的概率和份额都将比普通打新更具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