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卖空气” 能挣钱
2019-06-25     □记者 施钱贵 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贵州的很多山区,过去农民种树主要是为了卖木材,而现在这些树可以通过碳汇交易来增加收入,他们幽默地称之为“种树卖空气”。

近日,家住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的卯靖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上多了1164元钱。村干部告诉他,这是他家400多株碳汇树一年的收入。“有这个政策太好了,只要在合同期内,有人买就会有收益。”他笑着说,以前开动员会时说“种树卖空气”能挣钱,自己还不相信。

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了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林业碳汇转化为贫困户的真金白银,贵州开展了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工作。

“碳汇树既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鼓励大家种树,改善生态环境。”贵州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贵州探索“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的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生态文明。

据了解,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将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工营造林,选择地块较好林地,给树木编上唯一的身份号码后拍照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平台面向全世界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购碳资金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关口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岭介绍,作为贵州省单株碳汇项目正式实施的第一个试点村,关口村共有近110户贫困户参与碳汇树项目,其中有95户约6万株柳杉符合碳汇树的要求。截至目前,全村共销售了35271株碳汇树,收益为105813元,2018年户均增收约1114元。

夏日的关口村,郁郁葱葱。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自2002年开始,关口村共开展了三次退耕还林,第一批种下的树已成林。全村共有耕地3600余亩,而现在耕种的不到1000亩,剩下的土地都种了树。

“选碳汇树很严格,树的直径应该在5至8厘米之间,而且必须是人工营造林,权属要清楚。”杨岭说,碳汇树既可以是退耕还林的树,也可以是贫困户自己种的树。在树上悬挂好身份号码并拍照上传,平台审核通过后成为碳汇树,有人买碳汇就产生收益。

平台根据科学的方法测算出碳汇量,购买者支付3元钱就可以买一株。“虽然每年每株碳汇树只能卖一次,但收益也相当可观。”他说,目前项目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来有望覆盖非贫困户。

目前,贵州有8个市州参与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涉及共21个村,累计购买碳汇金额近60万元。按计划,2019年贵州深度贫困地区碳汇资源开发覆盖度将达到50%以上,实现新增碳汇量70万吨以上。到2020年,力争扩大到100个村覆盖10000户贫困农民,预计每年可筹集扶贫资金1350万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