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开放观发展观和全球观
2019-06-26     □迟福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追求,以维护经济全球化为重要使命,以推进“一带一路”为主要载体,以深化自身改革开放为基础,由此形成新型开放大国的开放观、发展观和全球观。

作为新型大国的开放观

开放和自由贸易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封闭与保护主义则是导致全球经济动荡甚至衰退的根本因素。作为新型开放大国,中国坚持以不断扩大自身开放带动全球开放,努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融合发展。

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例如,全国范围内的外商投资清单,近期将在2018年版48条限制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显减少。中国政府决定,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

从货物贸易为主逐步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适应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出台一系列服务贸易的开放举措,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近两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贡献率达到25%。由此,不仅适应国内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型消费需求,而且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从一般的市场开放向制度性结构性开放的深化。2018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2017年的78位上升到第46位。中国还将进一步放宽以服务业为重点的市场准入,推动国内相关制度调整与变革,形成制度性结构性开放的新格局。

以共担全球责任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各国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化而独立发展,离开全球化的“本国优先”,往往南辕北辙。各国应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展。作为新型开放大国,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使全球分享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的发展成果。例如,2020年1月1日将实施的中国《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化制定和政府采购活动,加大改革力度,努力为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作为新型大国的发展观

中国作为新型开放大国,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坚持全球配置资源的方向不动摇,坚持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方向不动摇,通过“做好自己的事”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融合发展观。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高度依赖市场的不断扩大和资源配置效率的不断提升。新型开放大国的发展,是建立在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上的发展。例如,根据年平均汇价计算,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6万亿美元,人均消费支出达到3000美元。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居全球第二位,对外投资存量居全球第二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把吸引中国投资作为推进本国发展的重要助力。

共享包容的发展观。“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为依托、以产能合作为重点,为全球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合作与收益。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截至2018年9月,“一带一路”建设得到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的参与和支持。

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观。面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挑战,中国坚持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过去几年,中国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处理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一些生态环境恶化的地区,情况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在“一带一路”上,中国坚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

作为新型大国的全球观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型开放大国的中国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自己的全球观。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挑战,中国坚持合作共赢,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

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强调共同利益,也强调共同责任;既强调合作共赢,也强调文明包容、文明互鉴。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和而不同”、主张“求同存异”,为避免文明冲突提供了大国基色。

形成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全球观。中国积极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2018年,中国主动把平均关税水平从上年的9.8%降到7.5%,与有的国家单边提高关税形成鲜明对比。

主张平等参与共治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球治理的实质是反映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中国主张在全球化过程中,形成平等合理的全球治理新结构,反对孤立主义和霸权主义,更反对长臂管辖,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重构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当前,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是处理好中美关系。这不仅关乎两国的发展,而且关乎国际环境的未来走向。作为新型开放大国,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动摇,主张在竞争中开展合作,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完善全球治理的中美共同责任,发挥大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