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城市发展重点是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2019-06-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经济学动态》编辑部、《经济地理》编辑部等发起和主办的“十四五·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城市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创新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指出,中国城市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十四五”规划研究也已经启动,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城市群相继崛起,都市圈建设政策出台,大湾区经济快速发展,中心城市全国布局、快速交通网络延伸拓展、城市经济创新驱动等等,都在重新塑造着中国城市面貌。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现代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极端气候变化影响;城市的高机动性;新技术的快速涌现;快速发展及高度国际化的脆弱性;本地人口、外来人口等多重主体的复杂性。这些不确定性对城市规划管理、城市技术实施带来了巨大冲击,建设“韧性城市”能够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城镇化发展质量还不高,面临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滞后;城镇化推进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大;城乡二元分割与城镇规模结构失调;各地城镇建设缺乏特色和个性等问题。要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城镇化转型,须从四方面入手:第一,市民化与城镇化同步;第二,既要提高城市发展质量,还要提高镇区发展质量;第三,全面提升城镇的可持续性,降低资源消耗,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第四,合理布局城镇化格局,形成新型城乡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