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 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洗牌
2019-06-27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26日,随着三个月过渡期结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目前多数车企尚未公布补贴退坡之后的价格。业内专家认为,补贴退坡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目前车企多在观望,未来涨价潮或在所难免。

今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通知设置了三个月的过渡期,即从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过渡期后地方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

据了解,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过渡期内不少车企自掏腰包应对补贴退坡。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新能源车型保价计划,旗下部分车型在6月25日之前享受2018年全额补贴。

北汽新能源、荣威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车企也采取了相似的保价计划,宣布短期内不会涨价。

6月25日,威马汽车宣布威马旗下紧凑型电动SUV不受补贴退坡的影响,过渡期结束后依然维持现有价格不变。不过,多数车企尚未公布6月25日之后的价格。

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短期内给车企和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长期看将有利于优化和完善汽车市场,增强车企研发和培育市场的积极性。

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产品一方面需要不断提升性能,满足补贴技术要求;另一方面,成本压力很大,产品市场售价上涨势在必行。这给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