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呼唤新型领导力护航
2019-07-03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科技革命蓬勃发展,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巨大考验。

在201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各方围绕全球化新时代的领导力展开讨论。全球化向前发展,需要以开放、合作、负责为基础的新型领导力保驾护航。

全球化的推进离不开更高水平的开放。全球化的大潮不可逆转,“本国优先”的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阻挡不住全球化向前的脚步。经济全球化使生产者拥有更大市场、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资源要素得到高效配置,促进了国际分工协作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发挥,推动了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各国都将从中受益。目前,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谈判虽然受挫,但是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却紧锣密鼓,包括美加墨贸易协定、欧盟日本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内的区域贸易协定十分活跃。由此可见全球各方采取行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影响下,更深入的国际合作是必然趋势。在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过程中,只有坚持相互包容的合作精神,才能携手共进。新的技术革命,意味着技术创新将超越地理限制,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必将加强各方合作。同时,竞争环境的改变令各方需要更加紧密合作,共担风险,通过密切合作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科技变革在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各种挑战,这些挑战不限于特定的国家或者行业,带来的是普遍性的治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合作也是必然。比如,在众多领域都需要围绕数据采集和使用问题制定统一标准,这就必然推动国际合作走向深入。

同时,全球化需要更负责的领导力。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国家和企业未来的发展,都将更多取决于整体环境与社会的健康程度,可持续性与包容性发展势在必行。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和可再生能源,并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已成为各方共识,但仍需各方积极践行承诺,推动可持续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而包容性增长也正获得更多关注并令各方积极采取行动。开放的全球市场、资本的自由流动和科技革命共同促成的巨大成果,不应只惠及少数人,只有构建更加公平的社会制度,才能实现更加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有专家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所有人带来了创新和发展的机会,其特点是“赋能”,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令更多人获得寻找和创造价值的机会,从而实现更加包容性的增长。

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近年来,中国通过大幅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举措,不断扩大开放水平,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并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