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势头明显减缓
疫苗研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9-07-05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截至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此外,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初步完成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研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持续下滑。据对400个养猪县监测,5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22.9%;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23.9%。”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于康震指出,《意见》对全面加强生猪生产各环节非洲猪瘟防控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构建防控长效机制的要求。对稳定生猪生产发展提出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强调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信贷支持。要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合理规划、切实保障规模养猪场发展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土地供应。

杨振海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稳定生猪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强化信息引导和技术服务。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和市场价格调度,鼓励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以养殖场生物安全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继续创建一批高水平的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引导有条件的中小养殖户发展现代家庭牧场。

值得一提的是,于康震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前,中国内地有关科研单位已经开展了非洲猪瘟疫苗的有关研究,主要是在理论和技术资料的准备上,有了一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总体看,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目前的进展看,一是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疫苗研发模式,加强产学研对接,有关科研单位与国内大型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签订了研发协议。二是明确了疫苗研发的主要技术路线。三是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于康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