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扛鼎 地方密集布局经济下半场
地方版稳投资促消费新政将加速推出
2019-07-10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实习生 马晓月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值年中,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上半年的经济工作,同时研判下一步的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重点。从各地的部署来看,扩内需成为不少地方下半年的重中之重。预计地方版的稳投资、促消费新政将加速推出。

日前,海南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旅游消费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回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良好的势头。要以前瞻性眼光谋划和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瞄准未来需求充分研究论证,特别是十二个重点产业要逐个产业谋划引进和储备一批重大生产性项目。此外,要切实拿出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及时充分释放海南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

7月8日,浙江省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要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确保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要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情,抓好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等面上经济工作。

7月1日,湖南省政府召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发展提质、产业升级、效益提高、生态趋优、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下半年,要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除了上述三地之外,吉林、陕西、甘肃等省也召开了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对上半年或是前5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部署下一步经济重点。

从各地的部署来看,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和投资建设成为多地稳投资乃至“六稳”的重要抓手,不少地方都聚焦全省重点产业、督促项目进度、储备下半年重点项目,还有不少地方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例如,甘肃提出,前5个月,全省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提出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研究用好西部大开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政策机遇,加快谋划实施符合条件的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供给体系不断优化、需求体系不断升级、金融体系更加适配。吉林省研究调度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指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尽早投产达效,把项目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