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敦促脸书暂停推进加密货币
2019-07-12     □记者 秦天弘 杨承霖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0日表示,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已引发多重担忧,在解决这些问题前加密货币项目不应推进。

鲍威尔10日在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尽管Libra项目发起者认为它有益公众,比如改善消费者融资渠道,但该项目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相关领域引起了严重关切,应在该项目继续推进前得到“彻底和公开”的解决。

当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加州民主党众议员马克辛·沃特斯问及对全球数字加密货币项目进行监管时,鲍威尔表示,这种做法应该是“谨慎的,而不是匆忙实施。”鲍威尔还表示,目前的监管规则无法适用于加密货币,应当以“耐心和细心”的监管态度来对待这一新生事物。由于脸书用户规模巨大,一旦出现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问题,就会上升到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水平。脸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脸书月度活跃用户达23.8亿人,日度活跃用户达15.6亿人。

鲍威尔指出,他支持金融创新,前提是确认风险适当,但他表示,脸书公司所拥有的巨大平台把Libra与其他数字货币项目区别开来。“脸书公司有几十亿的用户,因此我认为首次出现了数字货币被广泛采用的可能性,”他说。

鲍威尔还透露,美联储在脸书公司推出Libra前的几个月里会见了脸书公司代表,并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专注于尚未回答的一些问题。鲍威尔说,美联储也正在与其他监管机构和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负责人进行沟通和协调。

脸书发言人当天回应说,公司和美联储主席态度一致,即应当围绕这一问题展开公众讨论。脸书公司高管大卫·马库斯3日也表示,若Libra出现了问题,必然带来没人想要的“系统性风险”,该公司信任并致力于与监管机构、中央银行和立法者合作,以确保Libra能够帮助解决现有金融体系一直在对抗的各种问题,尤其是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问题。

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7月17日举行有关脸书虚拟货币的听证会。这也是截至目前确定的第二场关于脸书加密货币Libra的听证会。就此前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将在7月16日就脸书的新加密货币Libra举办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将对脸书提出的数字货币、数据隐私以及对金融系统影响等问题进行审查。

作为拓展数字支付业务的一部分,脸书公司上个月发布了名为“Libra”的数字加密货币。Libra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有望向数十亿的潜在用户提供数字交易和支付服务。随后,Libra引发了全世界监管机构的关注。该项目还得到万事达、维萨、亿贝和优步等知名企业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