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机构发展
2019-07-12     □记者 张超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了北京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一中心,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去年5月29日在京正式揭牌。面对一行两会、各大银行总部以及众多金融机构,一年多来,金融街服务局是如何做好服务的?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介绍,金融街服务局创新模式、转变理念、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深化“6R”服务体系,即深化监管支持服务、机构运营服务、环境优化服务、关系促进服务、专业研究服务、人才发展服务等。在功能上,服务局由政务服务为主向“政务服务+专业服务”转变,由关注机构落地向关注全生命周期转变。

金融街服务局成立后,加强了引企对接。目前,金融街金融机构总数达1851家,其中法人机构854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2.3万亿元,资产管理中心地位更加稳固。

引进来,也要服务好。“金融街服务局建立‘一企一员’服务专员制,给企业主动送去服务礼包,实施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亲清会、光荣榜服务模式。”孙硕说。

金融街服务局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走访主动服务,向机构赠送服务礼包,建立7×24小时电话服务渠道,辅以微信、邮件等有效联络方式,充分调动区域优质资源,有效协同区内职能部门,针对重点机构各类关切问题及时响应。日常围绕政策解答、受理兑现、人才引进、社保接续、人事档案、子女教育、空间资源、融资合作及新设机构一站式落地服务等机构需求开展对接服务。

“建立走访台账,结合机构提出的需求,逐项落实,为机构提供精准服务。”孙硕说。

尽管北京金融街有多种优势,但是与美国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相比,金融街在规划上存在公用面积先天不足的问题。例如,餐饮、休闲娱乐的空间比例前两者分别在20%至25%之间,而北京金融街的比例目前只有14%。

“白天很挤,到了晚上或周末冷冷清清。所以我们要在可用的空间内,进一步挖掘公共资源,使金融街从业者工作和生活感受更舒适。”孙硕说。

据介绍,金融街服务局聚焦就餐服务、交通出行、景观照明、商业配套等痛点问题,启动金融街街区配套提升专项行动,制定配套服务提升专项工作方案。

以完善就餐服务解决吃饭难问题为例。根据金融街街区特点、机构区域分布密集程度以及街区现有餐饮点位,服务局编制完成金融街餐饮地图。目前,正在加快增设早餐点位,金融街移动餐车已于4月开始试运营,同时推进老字号与“life金融街”合作开展送餐工作,华天集团所属企业同和居饭店、香妃烤鸡、庆丰包子铺等品牌陆续进驻。

此外,努力拓展公共交流空间。正在施工的金融街I客厅致力于打造开放、多元、智能的金融服务空间,承担机构沟通交流、政策信息权威发布、金融街发展历史沿革展示、各类专业服务综合平台等服务功能,满足金融监管机构政策信息发布解读、金融机构间学术交流研讨和金融街发展动态和未来规划展示需求。

“北京金融街是中国监管政策的发源地、中国资产管理的主要集中地,金融街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金融的不断成长和进步,中国金融好,我们的金融街一定强。”孙硕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