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改革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2019-07-12     □记者 岳德亮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出《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推动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价格形成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

《方案》提出,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共涉及11类、938项,其中价格提高项目879项、价格降低项目59项;取消可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加成政策,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引导省级公立医院压缩不必要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量、控制不必要检查检验。降低偏高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提高偏低的技术劳务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进一步强化省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鼓励其开展高难度手术,优化病种收治结构,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政策;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比。

据了解,浙江省要建立动态监测评估制度,医院每月将实施情况及时报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实施动态监测和预警。建立考核制度,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推进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