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量续作MLF2000亿
2019-07-16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5日发布公告称,央行在对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000亿元,为期1年,操作利率为3.3%。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央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7月15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相比1885亿元到期量,2000亿元的MLF总操作量确实不算多,但考虑到下调对中小银行准备金率还可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央行单日释放的流动性也不算少,且均为中长期流动性。”对此,有市场交易人士向记者表示。

专家推测,当流动性总量进一步下降,并可能低于“合理充裕水平”时,央行也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和力度。“预计税期因素影响还将持续一两日,后续央行可能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以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